新闻动态
新闻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正文
我校召开学院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会议
来源:招生就业处   文图:李金杰,审核:张婕英    发布时间 : 2020-07-06    点击量:

6月29日下午,我校2020年学院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会议在行政楼B307召开。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戴月波、各学院院长或党委书记、招生就业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,各省(市)招生宣传组负责人列席会议。会议由戴月波主持。

首先,招生就业处处长赵建新做了《高考综合改革的挑战与应对》报告,重点介绍高考综合改革、学校面临的生源挑战与机遇以及我们将如何应对三大板块内容。自2017年浙江、上海新高考改革落地,今年北京、天津、山东、海南两省两市也相继落地,加上明年江苏等八省(市),全国新高考改革落地省(市)数将达到14个。新高考改革在科目设置、录取批次、志愿填报和投档方式上均具有系统性革新。对于高校而言,新高考带来三大全新挑战:一是专业招生是主线,以专业为导向,考生的选择权变大,生源竞争由校际竞争转向专业竞争;二是录取批次取消,学校失去本一线保护,专业间生源质量差距增大,弱势专业录到本二、本三考生将成为常态;三是专业失去保护伞,按专业投档的,无专业调剂,按专业组投档的,无组间调剂,“优势热门专业扛旗,其他专业搭车”的情况不复存在。与此同时,随着新高考时代的到来,录取分数位次面临重新洗牌,高校招生回归起跑线,这也是所有专业进位争先的良好机遇。赵建新指出,要以改革为契机,一方面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,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谋篇布局,拓展专业发展空间;另一方面,围绕“科学选才”一个中心,依托教师、学生两支队伍,重点加强“学校教育部直属、无锡城市发展与魅力、专业人才培养与校园品质生活”三大特色宣传,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,从而占据新一轮“卡位战”的有利位置。随后他对今年高招季学校整体招生宣传工作做了重点部署。

随后,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婕英就今年启动的“百名教授进名校”招生宣传工作方案进行解读,详细介绍了学院教授推荐、高中名校遴选、工作推进策略、高招季试点和活动机制保障等有关举措。

会上,各学院院长就今年本科招生宣传展开工作研讨,群策群力,提出了练好专业内功与重视招生宣传两手抓两手硬;发挥学科优势建立稳定密切的“双高育人共同体”;全年点面结合持续提升学校和专业的美誉度;通过邀请高中校长观礼、优秀学生喜报等加强与优质生源高中的情感交流;利用校长教师培训中心平台拓展优质高中朋友圈;充分发挥多媒体矩阵优势打好招生宣传组合拳等,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同。

最后,戴月波做总结讲话。他强调,办好一所高校,最重要的因素是人;成为一所双一流高校,最重要的也是吸引最优秀的人。群贤荟萃,玉汝于成。这其中不仅要吸引优秀的人才,吸引优秀的生源也是题中要义。优质生源关乎学校、学科和专业的未来发展和持久生命力。新高考改革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并存,学校各部门、各学院应举合力顺势而为、主动而为、有所作为,坚持“长期渗透作战、关键时候打动、人财物制保障”做好招生宣传工作,持续提升学科专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,吸引更多优质生源“置顶江南”,期待2020年本科招生工作高歌凯旋、再创佳绩。

会议现场

戴月波书记发言

赵建新处长汇报

书记院长发言

地址: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江南大学

邮编:214122

联系方式:0510-66618590,85913517,85913520,851973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