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动态
新闻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正文
江南大学举办职业导航季系列活动之“职业法师,协君高就”
来源:招生就业处   文:宋肖飞 图:刘佳鑫 审核:张婕英    发布时间 : 2022-05-03    点击量:

4月30日晚,江南大学职业导航季系列活动之“职业‘法’师,协君高就—职场小白入职第一课”在钉钉平台线上顺利举办。活动邀请到劳动法专家、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陈玥讲述职场真实案例,为即将踏入职场的毕业生们科普劳动法。本次线上活动吸引了500余名同学在线参加。

活动伊始,陈玥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,详细地向同学们讲述“求职避坑指南”,明确了求职中任何收取推荐费、押金等费用的都是违法行为,提醒同学们警惕网络、社交媒体等渠道传播的行骗手段,避免物质财产损失。结合多起公司盗取大学生求职作品案例,陈玥提醒同学们求职中保护知识产权,防范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。之后,陈玥专门为同学解读了“就业歧视”的相关内容,诸如“只招男生”“限制年龄”“不接受非全日制研究生”“名校情结”等等,让同学们了解得更加透彻,并为同学们在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维护个人劳动权益出谋划策。

如何通过规范的法律文本来保障求职者的合法权益?陈玥以一份标准合同模板,为同学们剖析了劳动合同的基本组成,明确了劳动合同的签订应当信息完整,工作地点明确,明确劳动报酬和时间。同时厘清了一些常见误区,比如:求职期签订的offer并不等于劳动合同等。

讲座的最后,陈玥详细介绍了劳动者的“三期” “offer被‘鸽’该怎么办”以及试用期的一些基本常识,忠告大家一定要遵守“契约精神”。最后,她以一句“比法律更重要的是人内心的道德准则”作为职场箴言送给大家,意蕴深长,发人深思。

互动环节中,同学们踊跃结合自己在实习、求职中遇到的问题向陈玥老师请教,陈玥老师一一耐心予以了解答。陈玥表示,同学们要仔细甄别劳动合同是否存在漏洞,不能根据自己的感受想当然,遇到无法解决的劳动纠纷等可以拨打12345寻求专业机构帮助。陈玥老师结合自己的经验倾囊相助,虽在“云端”互动,同学们仍然获益匪浅。

江南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,通过每年一度的职业导航季系列活动,进一步健全就业育人工作体系,帮助大学生拓展职业视野、了解行业发展和岗位要求,全面提高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。后期,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将推出“对话名企Offer King”等职业导航系列活动,发挥朋辈榜样力量,帮助学生及时做好职业规划,积极落实求职行动,不断追寻心中梦想。

陈玥老师正进行分享

地址: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江南大学

邮编:214122

联系方式:0510-66618590,85913517,85913520,85197355